[风险提示]警惕!最近不少人掉入“买药骗局”

发布日期:2023-01-09 15: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法制日报

“抗原现货,欲购从速”“正规厂家内部渠道,还剩少量”……近期,市民争相购买感冒药和新冠病毒抗原试剂,而不法分子也瞄准了这一“商机”。

经开区居民小帅(化名)在一款交友软件上认识了网友君君(化名),交谈中得知君君手上有连花清瘟胶囊和新冠抗原试剂的货源,于是想购入一些有备无患。小帅添加了君君的微信,君君称,小帅转账500元定金后就会把货物寄过去,拿到货物后再支付剩下的450元。

小帅没有多想,马上将500元转到了君君的银行卡上。第二天小帅问君君什么时候发货,君君却说要把剩下的450元转过去才能安排发货,买药心切的小帅就又转了君君450元。没过几天,君君称,这些药物因供不应求而涨价了,需要再转200元才能发货。小帅拒绝了君君的要求,表示这些东西都不要了,让君君退款。君君一开始还敷衍回复,没多久小帅就发现自己被对方拉黑了。这下小帅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立即报了警。

“最近,像小帅这样因急于买药遇骗的市民还不少,我们要提醒大家,凡是药品或者防疫物资都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轻信代购、网友兜售的那些防疫物资。如果不幸被骗,记得保留证据报警。”经开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朱文博说。

无独有偶,市民林先生(化名)打算购买一些抗原试剂,经微信好友介绍,他添加了卖家的微信,连续两次下单购买抗原试剂。但下单一周后,林先生不仅没有收到抗原,还联系不上对方了,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累计损失557元。

市民刘女士(化名)在朋友圈看到一条推文称可以购买连花清瘟、布洛芬等药物,便通过推文内的微信号添加了对方为好友,并扫描对方发来的支付宝二维码,向对方转账了159元。次日,刘女士准备询问对方快递单号时却发现,自己已经被对方拉黑了,随后刘女士报了警。

“购买物资一定要通过网上第三方正规交易平台,切勿通过个人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转账,一旦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或到就近的公安机关报警。”朱文博提醒市民,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