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用办]宁波信用监管创新做法在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作经验交流

发布日期:2023-01-06 10:3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信用办


跨境1.JPG

2023年1月5日下午,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信用监管与互联网+监管融合创新”主题论坛召开,以“高效监管助力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为主题,邀请国家部委领导、省市地区代表、领域专家、金融机构、大型科技企业等参会。其中,宁波受邀在论坛上进行地方实践做法的经验交流。

跨境封面.JPG

宁波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二级巡视员鲍佩云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就宁波市创新信用监管做法作了交流。鲍佩云介绍,宁波以诚信立市,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力推进“信用宁波”建设高质量发展,并于2021年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信用在支撑“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作用,宁波加强统筹谋划,不断创新举措,加快推进信用立法、全面部署信用监管工作、结合行业特色和区域优势构建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宁波特色的信用监管新路径。

鲍佩云以宁波市跨境电商行业为例,围绕“四个全力”介绍了宁波运用信用理念和手段解决跨境电商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的“宁波解法”。

一、全力构建全流程信用监管机制。通过“事前注册备案、事中信用评价、事后联合奖惩”,实现全链条信用监管。全国首推跨境电商备案模式,在跨境电商市场准入环节建立市场监管注册和海关备案信息互通机制,加强对跨境电商企业基本情况的排查摸底和点对点指导。制定《食品经营企业评分细则》,根据“静态因素”和“动态因素”对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内200余家进口食品经营企业进行信用风险等级评估。制定跨境电商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跨部门、跨行业联动响应机制,对重点跨境电商实施扶优扶强,对违法违规跨境电商实施联动惩戒。研究基于“沙盒监管”模式下跨境电商集成化创新的具体方案,以期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模式,为业态创新和数据信息共享提供安全空间。

二、全力推进跨境电商信用服务创新。设立财政风险补偿金,开发“跨境贷”“政融通”“中东欧特色贷”等信用融资产品,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融资服务。全国首创“易跨保”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方案,为跨境电商卖家和服务商提供融资支持和全套风险保障,90家多企业参与试点,新增承保金额超1.4亿美元。联合中国人寿开展跨境电商“真品保险”险种的试点,切实保障电商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全力打造跨境电商放心消费高地。全国首创跨境防伪溯源体系,通过跨境商品防伪溯源监管平台,对跨境商品加贴跨境防伪溯源码,联合中检集团海外公司将防伪溯源信息延伸到海外端,实现跨境商品“源头可追溯、过程可控制、流向可跟踪”,目前已累计投放超5亿张,日均扫码超5万次。聚焦消费者反映集中的热点问题,探索完善跨境电商消费投诉高效处置“五项工作机制”,通过《甬港消费者组织合作协议》,推动宁波和香港两地建立互动合作和异地维权新平台,为消费者跨境维权开启绿色通道。推进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创建省级首批“放心消费示范区”,打造“进口商品源头地、放心消费示范区”的区域放心消费品牌。

四、全力筑构跨境电商数字支撑体系。建立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信用信息公示平台,通过融合“互联网+”技术新应用,确保跨境电商主体信息、经营信息、监管信息、服务信息、奖惩信息、投诉举报信息等六大类信息公开透明,精准实现数据流、信息流的统一应用,进一步放大“互联网+数字技术”的双轮驱动效应。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境内外协同规则建设,参与制定跨境电商领域多项国家标准及行业、团体标准,如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国家标准、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海外仓团体标准等。

鲍佩云表示,宁波已经在安全生产、口岸、旅游、工程建设等130余个领域建立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其中口岸、旅游等领域信用监管的做法均走在全国前列,且具有宁波特色。下一步,宁波将以创新为驱动,加强信用监管与互联网+监管的融合,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推动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