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用办]喜报!第四届“新华信用杯”评选结果公布,宁波3个案例和微视频入围!

发布日期:2023-01-06 10: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信用办

1月4日,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暨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评选结果在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正式公布,宁波市3个信用案例和微视频入围!其中,“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岩河社区‘信用+社区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获评信用优秀案例;宁波市江北区“公安机关‘信用修复一件事’”创新案例获评“最具实效奖”;宁波市镇海区“诚铸甬上 信立天下”微视频获评“最佳诚信文化奖”。

获评案例及微视频介绍

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岩河社区

“信用+社区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

1.jpg

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岩河社区“信用+社区治理”场景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将信用理念、手段、方法融入社区治理的各个环节,构建了宁波市首个“信用+社区治理”数字平台——“荟彩岩河”,通过形成评价赋分、多元激励两大体系,试点建立了“自治+智治+共治”的未来社区治理新格局,形成一个覆盖社区多元主体,正向引导为主、反向约束为辅,推动社区治理环境良性循环的微生态,实现信用为治理赋能、为企业提效、为发展助力、为和谐增色。

该应用场景构建形成“1+1+1+N”的框架体系,即1个数字岩河信用管理平台、1套从主要从“信用分”和“信用积分”两个维度进行评价赋分的信用评价及赋分体系、1个以户为单位覆盖社区居民户、商户、企业三类不同主体的“岩河码”,N个惠民应用场景。目前,在充分调动社区影视资源、未来社区建设资源等基础上,通过积分换物、积分换服务等形式,已陆续推出了信用积分服务商城、信用演艺、信用社区课堂、邻里信用互助等为代表的11个便民惠民应用场景。应用运行以来,获得群众高度认可,平台注册量达2800余人,日访问量达3000余人次,累计访问量达42万余人次。平台导入7241条社区居民的房屋信息,已为社区9000余位常住居民提供授权查询通道。

宁波市江北区

“公安机关‘信用修复一件事’”创新案例

IMG_9601.JPG

为保障后疫情时代经济回暖向好、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省公安厅聚焦信用修复领域,以宁波为试点开展了公安领域“信用修复一件事”,通过跨部门、跨层级的工作协同,激励失信行为人采取措施、重建信用,助力维护市场秩序的良性运转,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为政府机关其他领域开展信用修复提供了直接经验。

2022年7月,江北区公安部门先行先试,落地省公安厅“信用修复一件事”试点,系全省唯一试点区(县、市),通过打通公安审批系统与省、市公共信用平台数据壁垒,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的信用业务协同,并在浙里办APP上线应用,信用修复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包括公示5个工作日),切实提高信用修复效率,提升服务质效,得到企业广泛好评。

宁波市镇海区

“诚铸甬上 信立天下”微视频


点击播放视频


《诚铸甬上 信立天下》是以宁波帮元素为载体制作的揭示诚信宁波精神内核的短视频,意在宣扬“信用宁波”精神,增强宁波人文化自豪感,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营造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视频以“宁波帮”诚信文化传承为载体,全方位宣传“明礼崇信”的文化传承,展示了优秀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精神指引,同时向为诚信宁波精神注入灵魂的宁波帮先辈致敬,奋力打造“信用宁波”成为这座城市的闪亮名片,锻诚信之魂、建品质之城!

据了解,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征集暨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征集活动共征集了563个信用案例及254个信用应用场景微视频,其中150个信用案例和60个微视频最终入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