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镇海]严查“影子外卖店” 守护群众网络用餐清朗环境

发布日期:2023-01-18 10: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镇海区信用办

餐饮行业竞争激烈。不少外卖商家为了吸引流量,往往会在外卖平台开设多个虚假店铺,以此来提高销售额,这就是所谓的“影子外卖店”。2022年,镇海区通过网络餐饮食品安全“1+1+N”社会共治工作机制和网络订餐智能监控加强外卖平台线上常态化巡查,严厉打击外卖商家证照造假、盗用证照、出租出借证照、伪造许可登记项目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查“影子外卖店”。

8月份,镇海区市场监管局骆驼市场监管所查获了3起在美团外卖平台提供虚假信息案。其中,一家食品店经营户于今年7月委托一微信名叫“圆圆圈”的人在美团外卖平台开设了餐饮店铺,其店铺对外展示的信息包含当事人的营业执照和当事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然而实际上,当事人并未领取过《食品经营许可证》,在外卖平台上展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系伪造。这家“影子店”的实际经营户也早已在美团外卖平台上开设店铺。两家看似门对门的店铺,出品的菜品其实来自同一家店铺的后厨。

“另外两家店铺都是建立了相应的微信聊天群,群里除了经营户就是为经营户开设虚假店铺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会为店铺上外卖平台提供一条龙服务,包括伪造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镇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在外卖平台提供虚假信息的行为,我们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镇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市民在消费过程中发现类似情况,可以及时去固定证据,比如说外卖平台上截图店铺的经营状态、商家资质的截图及他们的消费凭证,及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来进行反馈。

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一直以来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是市场监管的重点。2022年,镇海区在全市首创网络餐饮食品安全“1+1+N”社会共治工作机制,聘用镇海农商银行所属片区38个营业网点90余名食品安全协管,建立银企沟通互动对接群42个,线下培训帮促2000余家次,在线回复咨询800余人次,发现问题线索215余条,其中订餐平台提供虚假证照线索,共立案查处5起。

2022年,镇海区新装外卖餐饮单位阳光厨房建设800余家,阳光厨房安装率超90%,在线率达93%。镇海区市场监管局共检查网络餐饮店3800余家次,发出责令改正书370余份,立案查处提供虚假信息、不规范使用“外卖封签”和未安装“阳光厨房”等违法违规行为45家。对400多个网络餐饮店摄像头未对准加工操作区、遮挡、模糊及断电断网等问题进行全覆盖的现场复位整改,确保“阳光厨房”正常在线运行,切实为一方群众守护好网络用餐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