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中弄虚作假 镇海开出宁波该领域首张罚单

发布日期:2023-01-10 16:4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气象局

日前,根据镇海区气象局移交的相关材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江苏一检测机构出具虚假防雷检测报告进行立案查处,此案件系宁波市首起检测机构因在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中弄虚作假被处罚的案件。

镇海区气象局在日常防雷安全监管过程中发现,该检测机构承接了镇海区一企业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工作,但出具的相关检测报告中存在原始记录与检测报告数据不一致、部分检测人员名单与实际不符、检测报告有效期不实等问题,涉嫌弄虚作假。经初步调查和案件讨论,认为该检测机构的行为已扰乱了防雷检测市场秩序,一定程度上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带来了威胁,应予以立案调查。目前,区气象局已责令该机构限期进行整改,同时将相关案件材料移交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立案查处,涉事检测机构将面临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行政处罚。

检测机构跨省从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一直存在监管难开展、违法行为难查处等特点,加上异地处罚流程复杂、疫情影响等客观因素,综合考验了办案人员对复杂案件的处理能力。该案件的顺利办理标志着大综合一体化后,区气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气象划转事项的联动办案能力也在逐步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