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镇海]镇海区“知产+首贷”融资模式 助力科创企业信贷扩面增量

发布日期:2023-01-10 16:4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镇海区信用办

2022年,镇海区开展“知产助首贷 融资促发展”专项活动,在宁波首创“知产+首贷”融资模式,开辟“信易贷”新途径,激活沉睡“知产”,破冰企业“首贷”,疏通融资“堵点”,至目前,已有35家企业通过专利或商标质押的形式获得融资,质押登记金额近9亿元。

一是立足需求主动探索,创新信贷服务与产品。镇海区市场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北仑支行、镇海区金融服务中心,在前期大量调研、反复研讨协商的基础上,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镇海区“知产助首贷 融资促发展”专项活动的通知》,打造“知产+首贷”项目,结合200余家拥有知识产权的无贷户企业实际情况,推出“知产首贷通”专属信贷产品。例如,宁波创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知产首贷通”特色产品——“厚德知产贷”,经过授信审查短时间内收到了首批50万贷款,成功破解企业资金困局。

二是畅通信用信息共享通道,提升质押融资服务水平。召集镇海区10家主要银行分管行长举办线上推进会,下发“拥有专利企业名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和“有价值品牌企业名单”共计756家企业名单,共享企业信息,精准对接企业名单,排摸企业个性化需求,设计针对性金融服务方案。此前,泰隆银行镇海支行已经过市场调研制定了专属的“知产首贷通”特色产品——“智融通”,专门面向未获首贷的科创型企业。例如,华源(浙江)动力科技利用固定资产抵押融资存在困难,但企业有若干专利实际已应用到生产制造中,该企业通过“知产首贷通”的形式获得授信1000万元。

三是创新互动对话方式,提升政银企对接有效性。通过“线上”网络直播,向镇海区企业详细讲解有关知识产权融资服务的政策和方式。增加企业对相关金融产品和金融政策的了解度,激发企业对该产品的兴趣。同时,“线下”上门对接,开启绿色通道,对授信、审批、放贷等各道手续予以提速。例如,奥斯达光电科技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节能环保型光电照明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近期出现了供货紧张状况,面临现金流承压。前期摸排过程中,区市场监管部门发现该情况,指导农商银行开发区支行上门对接,宁波奥斯达光电科技有限企业与镇海农商银行开发区银行进行了现场授信签约,并向银行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不到48小时便收到资金300万元。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式对于当下面临融资困境的中小微科创型企业来说,既是解决其融资难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下一步,镇海区将继续探索将高科技企业、高层次人才项目引进企业等纳入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名单中来,为企业供给更多的特色知识产权信用融资服务,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