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镇海]《诚铸甬上 信立天下》微视频获“新华信用杯” 镇海发改力推“信用+”赋能品质之城建设

发布日期:2023-01-10 16:4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镇海区信用办

1月4日,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案例暨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评选结果在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正式公布,宁波市信用办和镇海区信用办报送的《诚铸甬上 信立天下》微视频获评最佳诚信文化奖,“信用镇海”在全国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昔日的镇海以诚兴业,以信立人,以商帮文化通达天下,如今的镇海厚植诚信底蕴,秉承优良品质,以“信用”出彩,打造品质文化之城。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是衡量一个城市信用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从区发改局获悉,在《宁波市区域信用监测报告》2022年两期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镇海区位于全市前列。当前,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新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惠民便企,推动“信用+”应用场景建设

餐饮食品安全一直以来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之前街上脏乱差现象比较明显,现在每家餐饮店都‘可视’,吃得更放心了。”家住庄市街道的余女士常带着孩子来逛宁大步行街。镇海区积极建设数字化餐饮食品安全功能应用场景,让消费者对餐饮环境的可监控、可查视、可感知。目前,已完成宁大步行街涉及商家147家和开元广场涉及商家26家,浙江外卖在线系统已累计接入1600余家网络餐饮单位。

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同样值得关注。“镇海是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存在注册企业多、运力规模大,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区建设交通局交通运输科科长洪小伟说,“危运平台的存在实现了监管全流程线上程序化运行。”通过提供安全信用评价、安全履责评价和安全风险画像服务,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危运风险。

“信用+阳光餐饮”“信用+危化运输”“信用+农合联”……今年以来,镇海区积极开展“信用+”应用场景创建,切实做到惠民便企,为守信人群提供更为优惠的政策和便捷的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守信获得感,积极营造了信用有价的社会氛围。

提质增效,完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

对多项检查内容实行综合赋分,对商户进行信用分级,今年8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来到骆驼街道吾悦广场,聚焦商户信用开展集中整治,从检查、投诉、处罚等多个维度对商户进行综合画像分析,全面掌握商铺监管信息。

据了解,目前镇海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涉及娱乐场所、工矿商贸、食药零售、法律服务等领域27个,由多部门联合实施监管,针对诚实守信企业予以鼓励,针对违法失信企业提高抽调频率,有效提高政府执法监管效能。

同时,出台《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等文件,积极运用省级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信息,实施差异化监管,提高监管精准性和问题检出率,全年关联信用规则的双随机任务占比达到90%以上。

202301059116cf97719f16354d2c8a343a27a2bf.png

信用筑基,引领区域诚信文化建设发展

良好的社会信用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开出全市首张不良行为信用扣分通知书、发布《警示函》、多部门联手重拳打击恶意欠薪等规范失信问题专项治理……今年镇海区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次数超过160次,普及人群广泛,诚信文化建设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信用报告对个人有什么作用?个人信用如何修复?为何会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今年6月,在镇海区首个社区直播间“庄言·云在线”湖滨社区直播间里,主播向观众详细介绍了信用报告查询、“信易贷”平台、维护个人信用、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流程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信用知识,引起辖区内居民强烈反响。

通过居民喜闻乐见的直播形式,将宣教工作融入基层一线,镇海区首创“信用知识直播宣讲”“小事直播办”等主题直播活动,线上线下串点成线,开通群众建言献策“绿色通道”,让可看、可听、可游、可学融入宣教生态全流程。

“日前,我区区域信用建设氛围日益浓厚。”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我区将继续强化‘信用+’赋能,更好发挥信用在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实体经济、调节资源配置、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支撑作用,为建设现代滨海大都市科创强区、品质之城和共同富裕先行区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