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宁波多措并举筑牢社会信用根基

发布日期:2022-08-12 09:2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当月超出500基础分的信用积分,月底可在诚信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每年根据每户家庭的居民信用积分情况,开展相关评选活动,设置实物和服务类奖品……在江北区洪塘街道孙家丽园小区,社区居民综合诚信指数评价体系的发布,为社区治理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将居民诚信建设与创新社区治理有机结合,倡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诚信建设和精致社区建设,营造人人诚信、家家诚信的浓厚氛围。”洪塘街道江畔社区党委书记洪波介绍,社区居民诚信体系建设与社区治理实际紧密结合,强化信用赋能,由“社区环境治理”“社区和谐稳定”“民生事业建设”“遵纪守法公约”“居民文明生活”五个维度构成,据此分列28个细项指标,设立加扣分项,并赋予不同分值,居民可根据积分情况选择兑换方式及相应奖励。

这仅是我市在信用建设方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波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宁波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宁波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荣获全国“信用示范平台网站”称号,城市信用综合排名稳居全国前列。

信用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市社会信用条例》列入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审议项目。

为进一步牢筑信用建设基础桩,我市还全面建设完成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归集、查询、共享、异议、修复等“一站式”服务;编制宁波市公共信用信息补充目录,涉及市县两级104家单位1000余项信用事项,累计归集信用信息近12亿条,为1100万自然人、132万法人和个体工商户建立公共信用档案,实现信用主体全覆盖。

利用数字化改革,提升信用服务。通过开通信用查询、异议、修复“线上办、掌上办”,实现信用服务“零次跑”,累计提供信用服务2114万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