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宁波交通行政审批推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制 “交通+信用”加出市场活力

发布日期:2022-08-12 09: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局

“证照分离”涉企改革全覆盖、企业经营许可实施告知承诺制、船舶证书“联合办﹢容缺办”、涉路施工许可“一件事+承诺制办”、维修企业备案“告知承诺+事后核查”、从业资格证报考学历证明“免交+承诺”……

近年来,宁波市交通运输部门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着力深化行政许可领域信用建设,推出一系列个性化举措,有效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活力,为企业和从业人员纾困解难,共建守信践诺诚信公平的营商环境,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越来越好,获得感越来越强。

一纸承诺书 当场就领证

“只要在承诺书上签个字,公司就能立刻拿到《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这实在是太方便了!”近日,在宁波市北仑区交通审批窗口,前来领证的宁波氿意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俊说。

今年以来,宁波交通运输系统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通过告知承诺、优化审批等方式,对交通涉企事项进行全方位深层次改革。其中,港口普通货物经营许可、道路普通货物经营许可等10个事项,直接采取告知承诺制办理。

以往,企业申请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在获得营业执照后,还需要提交车辆购置清单、司机聘用清单等10余份材料,才能拿到许可证。改革后,企业只需到窗口签上一纸承诺书,窗口工作人员在线获取企业营业执照、经办人身份信息等资料后,指导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备齐后续材料,就可现场发放经营许可证。

得益于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机制,不少企业办证的燃眉之急迎刃而解。“企业承诺先行,我们现场发证、核查后置,一举改变过去‘重审批、轻监管’的做法,让企业办证后放心开展购买车辆、聘用司机等一系列活动,为诚信经营的企业送上‘定心丸’。”宁波市北仑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宁波交通运输部门在企业办证后将在规定时间内现场核查,对于不符合承诺要求且整改不到位的,会撤销原核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将企业不诚信行为记入诚信档案。有力推动政府守信践诺诚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合法经营。

船舶“多证联办”不停航

近日,宁波准兴海运有限公司在宁波交通审批窗口办理“准兴1号”船舶营运证到期换证业务时,并未像以往一样提供《船舶国籍证书》《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等文件,而是仅凭一张海事部门开具的《材料收存单》,就获得了新的营运证。

“交通、海事部门为我们信用等级B级以上的企业,提供了‘不停航’办证通道,真是省时省力省钱,拿这次办理来说,估计能为公司节约运营成本约200余万元。”该公司负责人陈骥欣喜地表示。

这是宁波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宁波海事局联合推出的国内航行船舶证书跨部门“多证联办”3.0版服务。该服务通过“联合办﹢容缺办”的方式,助推航运企业快速实现船舶从购置到投运多个证书“一次通办”。

此前,国内航行船舶从购置到投运,需要向交通、海事部门分别申请办理检验合格通知书、营业运输证等8类船舶证书,整个办理过程耗时近1个月。同时,所属船舶配合办理证书还需要停航,增加企业运营成本。

跨部门“多证联办”举措实施后,交通、海事部门通过内部沟通,对互为前置、交叉审批的相关证书实施同步申请、同步审查,实现证书同步办理,突破了传统的“分时序逐项办理”瓶颈。信用等级为B级以上的航运企业在交通运输部门办理船舶营运证时,无需提供海事部门办理的所有权登记证书等5份证书,仅需向交通运输部门提供一份海事部门材料收存单,即可容缺办理。

依托国家海事协同管理平台、浙江政务服务2.0平台等渠道,“多证联办”扩大了船舶证书“全程网办”范围,推进船舶电子证照应用,实现“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如今在宁波,航运企业“不停航办证”正逐步成为常态,在为航运企业降本减负的同时,促进了企业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