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余姚]余姚法院:发挥执行职能 助推文明诚信社会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11 10: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余姚日报

8月3日下午,余姚市举行发挥执行职能助推文明诚信社会建设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余姚市人民法院在建立健全执行联动机制、丰富执行手段、强化信用惩戒、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营造“让失信者处处受限,让诚信者处处受益”的浓厚氛围。

强化执行,开展专项执行行动。该院通过开展“夏日凌晨”等涉中小微企业、涉民生专项集中执行行动,提升强制执行威慑力。2019年以来,该院除了将13000余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18000余名被执行人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外,还累计对13000余名被执行人作出司法拘留和罚款决定,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案件87件。

刚柔并济,助力信用余姚建设。创设“活冻结”制度,打造薪资执行“一件事”改革应用,在薪资执行中创设“活冻结”制度,即允许被执行人在银行账户冻结的情况下,每月可自由支取一定数额的生活必需费用。2021年9月以来,累计有102名当事人通过“浙政钉”平台支取生活必需费用142.49万元,执行到位金额224.28万元,累计减少当事人往返法院次数1200余次;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债权和农民工工资债权加大执行力度,以实际执行行动为他们纾困解难,其中,该院执行的某不锈钢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入选《浙江法院2020年“战疫情 保民生 促发展”执行专题宣传十佳典型案例》,近三年来对17000余名被执行人进行信用修复;设立司法援助基金,持续加大执行救助力度。每年将基金增值部分捐赠给市法院慈善分会用于司法救助。2019年以来,累计为163名当事人发放360.48万元救助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