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关]海关信用管理助力企业擦亮“信用名片”

发布日期:2022-12-09 09:4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海关

近日,在宁波海关所属北仑海关监管下,一票品名为“胶合板”的保税料件通过企业集团加工贸易方式,从哈佩(HAPE)国际控股集团旗下的宁波怡人玩具有限公司发往该集团下属的另一家子公司进行加工生产。

“加工贸易是我们的重要贸易方式,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后,我们申请开展了加工贸易集团保税业务,实现保税货物在集团内自由流转,对节省费用、提高生产效率有极大帮助。”宁波怡人玩具有限公司物流部经理毛赛飞介绍。

这只是宁波企业因获得海关高级认证而享惠的一个缩影。截至2022年10月底,宁波关区共有高级认证企业102家,其中不少为所在领域领先企业。高级认证企业对宁波市外贸贡献显著,今年1-10月,收发货人高级认证企业进出口金额达1743.14亿元,同比增长4.9%,占宁波市进出口总额的近六分之一。

高级认证企业能够持续稳定发展,离不开获得高级认证所带来的诸多惠利。据介绍,高级认证企业是海关企业信用等级最高的企业,不仅在国内享有海关最优惠的通关便利措施、政府多部门的联合激励,还可在全球22个经济体、48个AEO互认国家或地区享受通关便利。今年7月,海关总署向高级认证企业增加实施6项便利措施,包括优先实验室检测、优先口岸检查、优先属地查检和优化风险管理措施、优化加工贸易监管、优化核查作业等。宁波海关加强与口岸其他部门的联系配合,迅速将6项便利措施落到实处,有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外贸稳定发展。6项便利措施实施以来,对高级认证企业实施优先实验室监测142批次,优先派单查验3050自然箱,优先开展属地查检1392批次。

随着AEO互认协议的签订,高级认证也成为了企业从事国际贸易的一张“通行证”。“我们每年的出口量占到总生产量的80%以上,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公司享受到了更低的进出口货物查验率、出口到AEO互认国家或者地区更加便利。”宁波怡人玩具有限公司执行副总周寨盛说。

在当前的外贸形势下,信用状况对宁波企业的成长发展尤为重要。宁波海关积极推动海关信用管理工作,助力企业厚植信用文化之基,有计划、有重点地分步开展不同类型经营主体的信用培育,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紧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等项目挖掘培育重点,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的重点培育。1-10月共计培育企业72家,开展实地认证9家,通过高级认证企业2家。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良好的信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也是进出口外贸稳健发展的基础。宁波海关将着力强化企业自律合规意识,提高信用培育工作效能,帮助企业规范和优化内控管理、提高诚信守法水平,营造公平诚信的外贸环境,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