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警惕手机“屏幕共享”!新型诈骗手段来了

发布日期:2022-12-05 14:5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央广网

“共享屏幕”功能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却也成为了不法分子窃取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的“诈骗工具”。近日,江西省遂川县公安局民警成功阻止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及时止损12.6万元。

11月28日晚19时许,遂川县的冯女士拨通了刑警大队反诈中队民警的电话,电话中冯女士告知民警,10分钟前她接到一名自称是“京东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诱导其安装手机共享软件,并进行了远程控制,随后其手机就收到一条“中国银行贷款12.6万元”的短信,顿时意识到可能被骗了,便赶紧联系反诈中队民警。

民警告知冯女士其手机已被诈骗分子远程操控,对方已经知晓其手机银行的登录密码,并且能够读取短信验证码,需要立即将手机关机、并拔掉手机卡,才能阻断诈骗分子对手机的操控,并告知冯女士带上手机立即到公安局,由民警协助完成后续的操作。

几分钟后,满脸惊恐的冯女士拿着手机,来到遂川县公安局大门口,民警彭家茏快速帮助冯女士卸载手机上的涉诈软件,并指导冯女士修改手机密码。

冷静下来后,冯女士回想自己被诈骗的经过。11月28日下午,冯女士接到一名自称是“京东客服”的工作人员,对方以冯女士的京东白条借贷业务“没有关闭造成高额滞纳金”为由,诱导冯女士添加客服人员微信,并安装手机同步软件,待冯女士打开手机进行登录操作时,诈骗分子通过同步软件掌握了冯女士的手机银行账户及登录密码。

随后“客服人员”又通过遥控指挥冯女士在银行App上进行借贷,当贷款审批通过后,诈骗分子立即通过云闪付消费。幸亏冯女士及时联系了反诈民警,在接到短信前立即将手机关闭,阻断了诈骗分子对手机的远程连接,无法读取手机上的短信验证码,否则冯女士贷款出来的12.6万元钱便可能瞬间被转走。

待所有止损操作完成后,民警告诉冯女士第二天待银行上班后,立即去柜台取消该笔贷款业务。办理好后,将手机重置才能再次使用该手机。11月29日一早,冯女士在银行柜台将12.6万元贷款取出后,并办理了还款业务。

警方提醒:“共享屏幕”的实质就是手机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同步让对方看到,包括弹窗显示的短信、微信、其他App推送的信息等。也就是说,你在手机上的任何操作,包括输入的密码、验证码、解锁的过程等,对方都能看见。一旦受害者使用了此功能,就能看到手机上的所有信息,从而转走受害人卡内资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家关注